与你云端相遇
—— IAER线上教学、科研、学术活动纪实


2020年04月29日


从白雪皑皑到杨柳依依,财园的春樱也没迎来少年的你。曾经,你在之远全神贯注,在博学谈吐飞扬,在图书馆求知若渴,在科报聆听大师带来的学术盛宴。还记得与诺贝尔奖获得者近距离接触时的欣喜吗?还记得参加IAER Seminar面对复杂模型的思索吗?面对疫情防控的挑战,高等经济研究院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在线进行教学、科研和学术交流,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20200426072141.jpg

图1   东财校园春景


一、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

遵循“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我院教师积极参加学校教务部门组织的线上教学培训,根据课程特点选用适合的网络教学平台。开课前,任课教师多次邀请同事进行网络授课演练,调试设备,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同时,教师为每门课程建立微信群,辅助线上教学,加强与学生的课外交流。

李安鹏助理教授本学期承担《高级宏观经济学II》和《技术创新的实证研究方法》两门课程的教学工作。《高级宏观经济学II》涉及宏观经济学领域多个模型和计算方法,内容新,难度大。根据这种情况,李老师通过每次课后批阅作业追踪学生掌握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和授课节奏。很多同学表示这门课程让自己在“痛苦”中成长。

杨婉彧助理教授本学期承担2019级硕士实验班《高级计量经济学I》和《经济学科workshop》两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她选择东财—白果云课堂教学平台,预先将复杂公式写入幻灯片,授课时用大尺寸触屏手写板对重难点详细讲解,极大提高了课堂效率和教学效果。精心的课前准备和充分的课上、课下交流,强化了线上教学的优势。

20200429053108.jpg

20200429053200.png

图2   高等经济研究院教师在线教学



在学期初,网络授课不仅给教师带来“十八线网红”的压力,也给学生造成了挑战。有的学生坦言:“在家上课学习氛围不足,上课注意力更容易分散。”针对这些情况,教师及时做出调整,增加课上讨论等方式增强课堂互动,提高学生的课堂融入。经过几周的磨合,学生逐渐适应了线上学习。2019级博一学生梁琦隆认为:“东财—白果云课堂教学平台的回放功能大大提高了学习效果,课后可以随时查缺补漏。通过线上授课,增强了课程的连续性,因而整个教学进程比较有序和稳定。”2019级研一学生王杰表示:“居家上课可以更加自主的安排学习时间,回放或写作业过程中遇到不会的问题,可以立刻通过教学平台反馈给老师。上课过程中,以往害羞的同学,现在经常通过对话框进行讨论和提问,这些都增强了师生之间的沟通。”


20200429053327.png

图3   学生在线学习


二、信息化助力线上科研

疫情期间,我院教师采用网络和信息化手段开展科研工作,与论文合作者在线交流,参与线上学术活动,取得了一定进展。

因疫情影响,常惠斌助理教授取消了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经济系学术访问的计划,与合作者线上交流,完善工作论文。李安鹏助理教授结束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学术访问,于2020年3月中旬回国。目前,他的主要精力放在教学方面,同时着力打磨工作论文。田津菁助理教授取消了赴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经济系学术访问的计划,与合作者线上讨论交流。为提高线上研讨效率,她每次会前都做足准备,会中将讨论要点一一记录,明确线下科研重点。杨婉彧助理教授与合作者在zoom线上交流,探讨工作论文中的政策分析问题。Jun Yi Peng Zhou目前在完善工作论文和申请科研项目,并参加为纪念Gary Chamberlain(1948-2020)定期举办的国际机构间在线开放计量经济学研讨会“The Gary Chamberlain Online Seminar in Econometrics”。邹昕助理教授定期与合作者线上讨论,并为下学期开设课程做准备。


20200429053412.jpg

图4   高等经济研究院教师在线科研


三、搭建线上学术交流平台

经过前期准备,高等经济研究院2020年系列研讨会(IAER Seminar 2020)将于2020年5月9日起通过“腾讯会议”举办。学院拟邀请更多国内外知名学者和青年教师参与本年度系列研讨会。


高等经济研究院将继续有序开展线上教学、科研,利用多种线上平台和资源,举办丰富的线上学术活动,助力我校搭建高水平学术平台。面对疫情,让我们云端相遇,见屏如面,共度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