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论文被国际权威经济学期刊接收发表


2019年09月24日


20190925145030.jpg

近日,我院助理教授杨婉彧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陆毅、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石菊合作的论文  “Expenditure Response to Health Insurance Policies: Evidence from Kinks in Rural  China” 被公共经济学领域顶级期刊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接收发表。

该论文利用集束方法(bunching  method)和中国西南某县的医疗大数据研究医保政策对患者就医行为以及民众社会福利的影响。全民医疗覆盖对于提高国民福利水平发挥重要作用。虽然大部分发达国家现已实现全民医疗覆盖,但是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公共医疗保险供应仍然有限。如何在合理的成本范围内实现全民医疗覆盖是各国政府关心的重要政策问题,政府需要考虑各方面因素来进行精密的政策设计,而居民如何应对医保政策变化是其中一个关键因素。论文通过比较非线性报销政策下观测的居民每次就医费用分布和在反事实线性政策下的估测分布,计算出患者医疗消费对于报销比例的弹性系数为0.6415。这意味着,如果取消医保的统筹报销政策,患者每次就医费用将会降低34.5%。另外,论文发现,由于较高的调整成本、不完全信息、惰性或计算能力有限等因素,近三分之一患者在面对报销比例调整变化时不能依据最优选择来调整其就医行为。最后,作者通过对比现行政策和各类反事实政策所带来的社会福利,发现当患者医保支出水平保持不变时,现行医保报销政策为最优政策,为当地带来166万元社会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