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财经大学举办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


2023年04月17日


2023年4月10日—16日,东北财经大学以“数智融合 博学济世”为主题承办了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本次主题活动周由学校教务处、高等经济研究院、经济学院联合承办,共举办了“序章”“名师讲坛”“榜样力量”“朋辈分享”等4个类别、9场活动。活动通过线上书院进行了直播,校内外师生广泛关注和参与。


4月10日下午4时,主题活动周正式开始,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齐鹰飞、王伟同出席开幕式。齐鹰飞致开幕词,他向参加活动周的校内外师生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东北财经大学和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科的发展,以及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目标定位和培养特色。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毕克贵、教务处处长刘凌冰、招生就业处处长隋晶、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陶硕参加了活动周开幕式。开幕式由高等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胡蓉主持。


主题活动周期间,王伟同研究员,东北财经大学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韩超研究员,东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尚植教授,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刘行教授,东北财经大学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徐健教授,东北财经大学特聘教授、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余俊分别以“从经济现象到经济学研究”“双碳目标与中国高质量发展间的潜在矛盾与机遇”“‘走自己的路’:中国式现代化的生成逻辑与话语叙事”“学术成长道路中的几点感悟”“非结构化数据分析方法及在经管研究中的应用”“筑牢经济学研究的基石”为题主讲“名师讲坛”,为校内外师生带来精彩学术讲座和学术成长经历分享。


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2012届毕业生、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助理教授李潇,东北财经大学校友柴洛依、佟烁、郑宇含分别在“榜样力量”“朋辈分享”栏目分享了自己走上学术道路的经历和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的经历。


本次主题活动周集中展示了学校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和特色成效,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打造了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和生活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