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间计量经济学的几个问题


2022年12月2日(星期五)15:30—17:00


腾讯会议号: 204 493 282


1668333396977987.jpg

孙玉莹,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第6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研究兴趣主要有计量经济学、经济预测理论与方法等。多篇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Econometrics、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Energy Economics等国际权威期刊。曾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重要科研进展奖(20172019)”、关肇直青年研究奖、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







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数据类型极大丰富,数据更多呈现复杂数据的特征,其中区间数据是复杂数据的主要代表类型之一,传统计量和统计方法对这类数据的分析不再有效。如何对复杂数据特别是区间数据进行计量建模,是计量经济学面临的新挑战与新机遇。我们提出了一套基于随机集概率论的全新区间计量经济学方法,并运用大量经济学和金融学中有代表性的实例探讨了区间数据的实际应用。该方法建立了适合于区间数据的概率论与数学方法,跳出了传统的两点建模框架,将区间变量视为不可分割的随机集,针对随机区间过程,利用区间样本建模,对区间总体进行统计推断,直接产生了区间预测。区间数据建模充满挑战性,仍有大量科学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探索。

For more information of the seminar, scan the following QR code(s) to join Tencent QQ group (904 544 292) or WeChat group named "IAER Seminar (3)", please.

 


1668332665944004.png

QQ Group


微信图片_20221201204325.jpg

WeChat Group 

(QR code is valid until 8/12/2022)


孙玉莹.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