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微观视角看宏观经济——经济科学方法应用导论


2022年8月22日(星期一)14:00—16:50


腾讯会议(会议号:340 3735 0270)

20180721034441704.jpg

张同斌,经济学博士,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访问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议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评估专家,入选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东北财经大学杰出学者。以政策效应分析为中心进行扩展研究,形成了“政策+宏观经济”“政策+产业发展”“政策+研究方法”三个主要研究方向,目前正开发经济网络分析框架、探索大数据与机器学习方法在经济问题中的应用。出版学术专著和译著4部,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发改委委托项目、国务院国资委委托项目等,在国家信息中心重要工程“国家经济运行仿真与政策分析系统”建设中主持开发国家经济景气监测预测软件系统和模型系统各1项。荣获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省政府奖)等。



从微观视角看宏观经济时,可以基于数理经济模型通过一系列假设将复杂问题简单化,也可以建立实证模型从中挖掘出潜在的、有价值的关联,进而实现对经济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本报告从上述两个方面展开,以“从微观冲击到宏观波动”和“从微观文本到宏观数据”两个部分为重点内容进行介绍。一方面,系统讲述一般均衡模型的基本形式及扩展方式,讲述如何考虑企业的异质性以及如何引入投入产出关联等;另一方面,梳理微观大数据时代的宏观经济学研究范式,介绍由文本向数据转化的系列方法,如主题模型分析、文本指数构建、地理信息挖掘等,为同学们了解经济科学方法体系,进而从更为细致、更加新颖的视角分析经济运行特征提供参考。


张同斌.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