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与行为逻辑


2022年08月09日(星期二)14:00—16:50


腾讯会议 (会议号: 340 3735 0270)


1660013286147129.jpg

宗计川,男,南开大学管理学博士。现任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东北财经大学实验经济学实验室主任,建设银行·东北财经大学普惠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辽宁省金融稳定与风险管理创新团队首席专家(2020),东北财经大学金融稳定研究团队学术带头人,全国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入选辽宁省教育厅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大连市组织部第一批特聘讲师,2018获评“东北财经大学杰出学者”,2021年被东北财经大学授予2018—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在《管理科学学报》《世界经济》《经济学动态》《中国工业经济》《中国行政管理》《南开管理评论》以及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Journal of Benefit and Cost AnalysisSingapore Economic Review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发改委振兴司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1项、大连市发改委重点项目1项。

接受国家部委职能部门、商业银行、基金公司、上市公司等咨询10余次,面向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地方城市银行、部分省市金融办、市人大、党校,进行专题讲座(报告)或授课百余场次。多次接受《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人民网、新浪网、《文汇报》、《中国交通报》、《中国财经报》等媒体专访并刊发主题文章。








作为一个从物理学转到经济学的学生而言,经济学最吸引我的是关于人的行为的一些研究。我一直非常同意拉宾的看法:“未来,行为经济学将无需冠以行为二字,将其与经济学区分开来。”我的理解是,经济学就是研究行为的。与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不同,经济学不能(很难)发明或创造(invent),更多的是在探索与发现(discover)。经济规律或人的行为是客观存在,经济学研究无非是把掩盖客观存在的盖子(cover)揭开(dis-)而已,把一个我们看到的、似是而非的、缺乏系统性证据的现象,用一种可观测、可核证甚至是可计量的方式展现出来。

问题是如何找到这个“盖子(问题)”?我想,主要的方式或方法是:现实观察与逻辑推演。

俗话讲,反常即为妖。当我们观察到一个反常现象时,一定不要放过它,可能背后有很多有意思的故事。当你通过逻辑推演认定这是一个“妖”时,恭喜你,你可能发现了一个很有研究价值的选题,不排除是一个新的发现。尽管有些政策貌似是一种发明(invention),但究其本质,也并非无源之水,其基础仍然是基于对客观存在,特别是对那些反常现象的观察、探索与发现。

经过实验经济学家近半个世纪的努力,经济学已经纳入科学的范围,1986年国际上更是成立了经济科学会(ESA),但这丝毫没有削弱经济学所固有的观察属性。经济学归根结底是一门观察性学科,对于这一点而言,不会随着研究方法与技术的改变而发生本质的变化。方法或研究技术更多的是掀开“盖子”的撬棍,但如何找到“盖子”还是要靠我们的观察。

善思、善学、善行,可能是经济学带给我们的主要收获。

微信图片_202208170841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