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东北财经大学选拔优秀在学硕士生硕博连读的规定(修订)》(东北财大研究生院发〔2021〕13号),东北财经大学每年9月从新入学经济类学术学位研究生中选拔具备硕博连读培养条件的学生进入“经济学硕博连读实验班”(以下简称“实验班”)。为实现实验班培养目标,便于学生尽早适应经济学研究训练,东北财经大学高等经济研究院、经济学院与研究生院联合开设“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暑期学校”(以下简称“暑期学校”)。

一、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博连读实验班简介


(一)实验班培养目标

为学生申请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经济学博士项目提供系统训练,培养具备扎实基础训练和初步研究能力的学术学位研究生。

 

(二)实验班优势

1. 课程前置,缩短学习年限

   · 硕博连读研究生标准学制5年,弹性学制为5至7年。

   · 部分优秀的硕博连读学生学制可缩短至4.5年。

2. 扎实系统的经济学学术训练

    · 开设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等课程,为申请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经济学博士项目夯实基础。

    · 通过专业方向课程和研讨课,提供前沿研究方法、研究技巧、学术论文撰写、学术演讲等学术训练。

3. 教学内容前沿性

    · 高水平师资队伍,授课教师均为国内外知名大学毕业的经济学博士。

    · 除培养方案内的课程外,定期开设短期课程、讲座和研讨班,确保教学内容的前沿性。

4. 学生选择多元化

    · 通过资格考试的实验班学生,除选择校内读博外,凭借扎实的基础训练,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申请国内外其他高校的经济学博士项目。

    · 未能通过资格考试的实验班学生,可以回到原培养单位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三)实验班课程设置

实验班培养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低于43学分。实验班课程主要分为必修课(公共学位课、专业学位课和研究方向课)、选修课和专业实践。

1. 公共学位课

公共学位课程主要由政治理论、第一外国语、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和高级计量经济学组成。

2. 专业学位课

专业学位课程从本专业硕士学位课程选择。

3. 研究方向课

导师根据招生方向设置研究方向课。

4. 选修课

选修课包括经典文献选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必选)和其他根据博士研究生培养需要开设的选修课程。

5. 专业实践

学生在校期间应参加教学活动或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参加学术活动。

 

(四)实验班选拔方式

2022年8月8日—8月26日面向已被东北财经大学录取的2022级经济类硕士研究生开设暑期学校,课程包括经济数学、统计学和经济学研究导论。

参加暑期学校是进入经济学硕博连读实验班的必要条件之一。暑期学校结束后学校将在2022年9月初组织考核,考核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考核经济数学和统计学两门暑期学校课程的授课内容,笔试成绩包括作业成绩和考试成绩。通过考核且符合《东北财经大学选拔优秀在学硕士生硕博连读的规定(修订)》申请条件者将获得进入经济学硕博连读实验班资格。

 

(五)考核与退出机制

经济学硕博连读实验班学生需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后,方可获得东北财经大学硕博连读资格:

1. 通过第一学年全部课程考试;

2. 通过第一学年结束后的硕博连读资格考试。

硕博连读资格考试内容主要包括“三高”课程。考试合格者继续在实验班学习;考试不合格者,第三学期初进行第二次资格考试,合格者获得在实验班学习资格;第二次资格考试不合格者,退出经济学硕博连读实验班,回原学院、原专业继续学习,但仍可以旁听实验班课程。

考核合格者按硕博连读培养方案继续博士阶段学习,不撰写硕士学位论文;考核不合格者可继续完成原硕士阶段的学业。有意向申请国内外其他大学博士研究生者,由指导教师指导完成硕士学位论文。

三、东北财经大学 2022 级经济学硕博连读实验班选拔通知


根据《东北财经大学选拔优秀在学硕士生硕博连读的规定(修订)》(东北 财大研究生院发〔2021〕13 号,以下简称《规定》),东北财经大学 2022 级经 济学硕博连读实验班(以下简称“实验班”)选拔工作安排如下: 


(一)选拔方式 

选拔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 

1. 笔试  

笔试科目为暑期学校两门课程:经济数学和统计学,每门课程考试时长为 2 小时。

2. 面试  

根据笔试成绩确定进入面试考核学生名单。按照实际参加笔试学生人数和 2022 级经济学硕博连读实验班招生计划,原则上以不低于招生计划 120%的比例 确定进入面试学生人数。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学术潜力、创新思维和团队协作能 力等,含英语面试,每人 15 分钟左右。 

3. 选拔时间 

(1)笔试 

经济数学:2022 年 9 月 8 日(星期四)09:00-11:00 

统计学:2022 年 9 月 8 日(星期四)14:00-16:00 

(2)面试 

2022 年 9 月 12 日(星期一) 


(二)选拔考核报名 

1. 报名时间  

2022 年 9 月 3 日 08:00 起至 2022 年 9 月 5 日 17:00。 

2. 报名资格  

报名参加 2022 级实验班选拔的学生必须同时具备以下三个条件: 

(1)已被东北财经大学录取的 2022 级经济类学术学位研究生;

(2)符合《规定》申请条件; 

(3)已参加东北财经大学 2022 年经济学暑期学校。 

3. 报名方式  

第一步:学生加入“东北财经大学 2022 级经济学硕博连读实验班选拔考核” QQ 群(群号:384480922),入群不需要验证。 

第二步:入群后,请按照“专业–姓名”备注群昵称,填写《东北财经大学 2022 级经济学硕博连读实验班选拔考核报名表》(以下简称《报名表》)。《报名表》信息填写完成将作为成功报名选拔考核的依据。 

入群及填写《报名表》的截止时间均为 2022 年 9 月 5 日 17:00,过时不再接受报名。 

1662267796725188.jpg

《报名表》二维码 


“2022 年暑期学校”QQ 群(群号:902241832)将于 2022 年 9 月 6 日 21:00 解散。选拔考核后续事宜将在“东北财经大学 2022 级经济学硕博连读实验班选 拔考核”QQ 群(群号:384480922)公布。 


(三)材料审核 

1. 审核材料包括: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大学英语六级成绩单扫描件、研 究生录取通知书扫描件。 

2. 提交审核材料时间:2022 年 9 月 3 日 08:00 起至 2022 年 9 月 5 日 17:00。 

3. 提交审核 材 料 方 式 : 所 有 扫 描 件 合 成 一 个 PDF 文 档 , 发 送 到 iaer@dufe.edu.cn。PDF 文档和邮件主题均以“学号-姓名”命名。每一页 PDF 文 档都需要学生手签本人姓名,并标注“本材料仅用于实验班选拔考核报名审核”。 邮箱设有自动回复,没有收到自动回复者,请电话联系高老师(13079825919)。


(四)录取 

按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综合成绩=笔试成绩×60%+面试成绩×40%。笔试成绩为经济数学、统计学两 门科目成绩的算数平均数。 

经济数学成绩=作业成绩×30%+考试成绩×70%。 

统计学成绩=作业成绩×50%+考试成绩×50%。 

经济数学、统计学和面试成绩的合格线为 60.00 分。经济数学、统计学或面试成绩之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考试成绩计算到小数点后 2 位。如最后一名综合成绩出现并列,依次按面试成绩、笔试成绩、经济数学、统计学成绩进行排序录取。最终录取结果将在东北财经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s://graduate.dufe.edu.cn/) 公示。 

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 政治思想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2. 不符合《规定》申请条件者; 

3. 凡在考核报名与考核过程中弄虚作假者。 


(五)联系方式 

1. QQ 群:384480922(首选) 

2. Email:iaer@dufe.edu.cn 

3. 电话:13079825919(高老师)

二、暑期学校安排

 

(一)报名时间

20227月1808:00起至2022年8月317:00。

 

(二)报名方式

第一步:请加入QQ群(群号:902241832),入群不需要验证。

第二步:入群后,请按照“专业–姓名”备注群昵称,填写《东北财经大学2022级经济学硕博连读实验班暑期学校报名表》(以下简称《报名表》)。《报名表》信息填写完成将作为成功报名暑期学校的依据。

 

二维码.png

《报名表》二维码

注:入群及填写《报名表》截止时间均为2022年8月3日17:00,过时不再接受报名。

 

(三)课程安排

2022-08-03_153701.png

2022年暑期学校课程均为线上课程。经济数学和统计学两门课程将根据学生需要安排集中答疑,集中答疑时间在“2022年暑期学校”QQ群群号:902241832公布。

 

(四)课程简介

1. 经济数学(24学时)

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顺利完成由本科学习向研究生学习的过渡。在加深对已有数学工具理解的基础上,适当引入较为抽象严格的数学论证,并初步介绍静态优化、动态优化和动力系统的相关知识。

主讲人:王玄烨

 

2.  统计学(24学时)

统计学本质上是一门关于数据收集和分析的学科。本课程将主要回顾本科阶段基本概率知识、单变量及多变量回归、大数定律、中心极限定理、线性代数及Stata软件应用等。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熟练并习惯数学证明及使用软件进行实证研究,为研究生阶段学习高级计量经济学做准备。

主讲人:吕耀廉

 

3.  经济学研究导论(24学时)

第一讲:经济观察与行为逻辑

主讲人:宗计川

 

第二讲:实证研究中的问题、数据与方法

主讲人:王伟同

 

第三讲:如何形成自己的研究“标签”

主讲人:韩超

 

第四讲:行为经济学是研究什么的、有什么用?

主讲人:王童

 

第五讲:从微观视角看宏观经济

主讲人:张同斌

 

第六讲:宏观经济学导论 

主讲人:李剑

 

第七讲:时间序列计量经济学

主讲人:余俊

 

第八讲:题目待定

主讲人:陆铭

 

(五)授课教师简介(按姓氏拼音排序)

韩超,经济学博士,东北财经大学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副主任;

李剑,经济学博士,东北财经大学高等经济研究院副教授;

陆铭,经济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吕耀廉,经济学博士,东北财经大学高等经济研究院助理教授;

王童,经济学博士,东北财经大学高等经济研究院副教授;

王伟同,经济学博士,东北财经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

王玄烨,经济学博士,数学博士,东北财经大学高等经济研究院助理教授;

余俊,经济学博士,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

张同斌,经济学博士,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

宗计川,管理学博士,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北财经大学实验经济学实验室主任兼金融学院院长。

 

(六)联系方式

1. QQ群:902241832(首选)

2. Email:iaer@dufe.edu.cn

3. 电话:13079825919(高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