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0年度)


2021年01月26日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0年度)名单,我校申报的“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加快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教育部启动了2019—2021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在17个基础学科实施拔尖学生培养计划,拟遴选建设260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包括190个左右的理科基地、60个左右的文科基地以及10个左右的医科基地。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20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教育部2020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遴选数量计划为85个左右,其中文科基地规划(含哲学、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共20个左右。经我校高等经济研究院等各相关单位的协同努力,我校申报“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实现了我省高校文科类别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零的突破。

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全面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育部关于2019—2021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优势和特点,面向新时代对新文科拔尖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坚持高标准高定位,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致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的新文科领军人才,并以此为抓手,辐射带动全校一流人才培养,把基地建设成为拔尖人才的孵化器和国家一流人才培养的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