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在《经济研究》2020年第4期发表论文


2020年06月08日


 我院教师齐鹰飞教授和博士研究生LI Yuanfei在《经济研究》2020年第4期发表了题为《财政支出的部门配置与中国产业结构升级——基于生产网络模型的分析》的论文。

该文通过将生产网络引入一个多部门一般均衡模型,分析了财政支出的部门配置对GDP、福利和产业结构的影响,发现在较为一般的假设条件下,GDP(从而财政支出乘数)以及家庭福利与财政支出的部门配置无关,但产业结构受财政支出部门配置的影响。该发现的政策含义在于,对于财政政策而言,“稳增长”和“调结构”并不矛盾,可以基于“稳增长”视角首先决定财政支出总量,继而再从“调结构”角度将财政支出配置在不同部门。据此,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可以更加注重结构性调控,从而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助力。

《经济研究》创办于1955年,是全国性综合经济理论期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是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公认的经济学顶级期刊。